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双降”显效 资金面继续宽松

“双降”显效 资金面继续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8日09:0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月末流动性波动减轻,短期内尚无明显不利因素,预计流动性保持充裕无忧,货币市场利率仍有望进一步下行,7天回购利率有望重新向2%关口靠拢。

2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呈现一派宽松景象,央行降息降准并调降逆回购利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

存款类机构行情显示,27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在1.76%,较前一日再降5bp,7天期利率亦再降约8bp至2.27%,中长期限的14天利率小降4bp至2.64%,1个月利率降7bp至2.71%。目前,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低于3%,且1个月与14天利率利差不足10bp,反映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较为乐观。

27日,3个月期Shibor利率亦下行约4bp至3.05%,逼近3%关口。今年5、6月,3个月Shibor利率曾短暂运行在3%下方,当时货币市场流动性处在年内最宽裕的时期。3个月Shibor利率重新下行,亦反映出市场流动性预期进一步趋于乐观。

市场人士指出,月内企业缴税影响已过,金融监管考核优化调整后,月末流动性波动减轻,短期内尚无明显不利因素,预计流动性保持充裕无忧,货币市场利率仍有望进一步下行,7天回购利率有望重新向2%关口靠拢。当然,考虑到外汇占款仍有净流出、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多,货币市场利率要重归5、6月低位,可能需要政策继续引导。(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