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冲刺SDR 人民币国债成为理想投资标的

人民币冲刺SDR 人民币国债成为理想投资标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8日0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一系列的金融改革令市场对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信心倍增,投资者已经提前布局人民币加入SDR的资产配置,其中人民币国债备受青睐,成为理想投资标的。人民币国际化令投资多元化,将降低外汇储备资产配置时的风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值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备受关注之时,中国一系列的金融改革令市场对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信心倍增,投资者已经提前布局人民币加入SDR的资产配置,其中人民币国债备受青睐,成为理想投资标的。人民币国际化令投资多元化,将降低外汇储备资产配置时的风险。

据外媒28日报道,根据债券市场专家Dorothy Chan的方法测算发现,人民币国债无论从收益率、长期货币回报率还是风险分散配置等角度考虑,吸引力都超过了类似期限的美国、德国、日本及英国国债。

报道指出,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截至10月27日,中国国债收益率比美国国债、英国国债、日本国债以及德国国债分别高出了101个基点、127个基点、272个基点和263个基点。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固定收益策略师Jason Simp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和金融机构增持SDR相关资产时,偏爱中长期或直至5年期的债券。但是在目前情况下,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普遍过低,令投资者不得不转向更长久期的资产,以获取更高的收益率。”

报道还进一步指出,债券提供高回报的同时,也需要其背后的货币拥有相对稳定的表现。尽管人民币自8月11日完善汇率中间价报价以来波动明显,但纵观过去10年,人民币汇率表现远超其他SDR的篮子货币。

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达27.3%,而同期日元欧元英镑相较美元分别贬值达4.10%、9.08%及14.19%。

同样以10年期国债为例,2005年10月26日至2015年10月26日的10年中,中国国债与其它4国国债的相关性最低。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1年,票面利率3.1%。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此次央行票据发行获得了300亿元人民币的认购,超额认购5倍。美国和欧洲投资者合计占到了购买人的49%,显示了在人民币有望纳入SDR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的强大吸引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海外央行票据成功发行的基础上,中国还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政府债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