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率市场化促银行腾笼换鸟

利率市场化促银行腾笼换鸟

经济参考报2015年10月28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日前放开存款利率限制之举,对于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实现,这是整个利率市场化的关键内容。

张平

央行近日宣布,不再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

近年来,我国的金融改革始终在加速,自2012年央行将存款浮动区间从1.1倍扩大至1.2倍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节奏如疾风劲走。在专家们看来,央行日前放开存款利率限制之举,对于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实现,这是整个利率市场化的关键内容。

笔者认为,央行此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美联储加息脚步暂缓,使得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所承受的贬值压力有所减轻,这为利率市场化改革赢得了一个理想的时间窗口;二是因为IMF将于11月作出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的决定,此时完成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无疑也是为人民币增加了一块砝码。

当然,利率管制的全面放开,并不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完成。一方面,基准利率由央行引导到银行间市场自主定价,未来实现基准利率的市场化是逐渐推进的过程,市场化的利率体系构建需要较长的过程。另一方面,在利率管制取消后,未来金融市场的存贷利差将收窄,这会对银行经营产生压力,尤其是中小银行。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进行了五次降息,10月24日降息后,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放宽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以后,商业银行具有了定价的自主性。对老百姓而言,这意味着去银行存钱可以“货比三家”了。不过,央行会在放开利率管制的初期对商业银行存款定价进行窗口指导,以避免发生银行间利率价格战。

笔者认为,在本次放开利率管制之后,预计明年将是银行业盈利压力最大的一年,国有大行利润负增长可能性很大,股份制银行利润相较今年的个位数增幅将更低,同时,不良资产急剧攀升,将吞噬银行业的宝贵利润。总之,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未来银行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首先,存款和贷款利率放开之后,银行既要做到根据不同对象的信用风险对贷款进行定价,也要让存款利率更具吸引力,以确保储户不流失。本来受存贷利率管制的影响,中国银行业的净息差一般在2.5%至3%之间。如今,一方面,贷款利率要根据风险评估来制定,显然低风险、贷款利率较低的业务受欢迎度将降低;另一方面,现在的储户,对于存款往往“货比三家”,所以商业银行要尽可能“高息揽储”。对此,如何确保银行还能存在比较满意的存贷息差,是家各银行亟待思考的问题。

再者,银行如何在优化信贷结构上进行转型。由于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收入减少,银行要寻找新的收入来源,拓宽非利息收入,银行要向金融市场、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等业务拓宽,从传统信贷业务向综合化转型,通过综合化经营改善银行业盈利模式。

最后,本来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业的存贷利差收窄已成定局,这将促使银行业转型。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传统银行业结构转型之路料不会一帆风顺。别的不说,在贷款领域有阿里小贷这样的小贷公司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业务;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则有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平台与其分抢一杯羹;在理财方面,更有诸多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P2P企业与其争夺市场。面对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中国银行业要杀开一条血路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