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入SDR 国际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将提高多少?

加入SDR 国际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将提高多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7日10: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一旦人民币纳入SDR,将会使得国际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提高多少?据测算,人民币纳入SDR后所占的份额约为13%。纳入SDR将极大地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由此带来的人民币储备资产的增加额将是相当可观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有知情人士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人员准备为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SDR)扫清全部障碍。IMF董事将在某个时候决定人民币纳入SDR中。那么,一旦人民币纳入SDR,将会使得国际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提高多少?

有外汇分析师预估,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最终可能将达到约5%,这将令人民币比重超过加元澳元,接近英镑4.7%的比重,但仍远低于欧元20.5%的比重。

根据最新IMF数据,加元和澳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比重均为约2%。美元仍是全球首要储备货币,占比接近三分之二。

但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把人民币加入持有资产组合,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还会受到高度不确定的外部因素影响。无论如何,在未来几年纳入SDR将带动全球对人民币超过5000亿美元的需求。

当前SDR总值仅2800亿美元左右,在2010年的比例为美元41.9%、欧元37.4%、英镑11.3%以及日元9.4%。

根据申万宏源的估算,人民币纳入SDR后所占的份额约为13%。某种货币在SDR货币蓝中的权重,取决于评估之前五年内该国的货物与服务贸易量以及该货币的官方储备量。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对于估算加入SDR带来的人民币储备资产增加额,可能存在两种误解。

第一种误解是,根据IMF各成员国所持有的SDR的配额,根据人民币所占的比重,换算得到人民币储备资产的增加额。

截至2015年9月,IMF各成员国的SDR配额相当于2800亿美元,若以人民币在SDR中13%的占比来计算,可以得到人民币储备资产将增加364亿美元。但这种算法是错误的,究其原因,SDR是IMF创立的提供流动性的补充手段和记账单位,并不需要各成员国记提相应的SDR篮子的货币份额。它赋予IMF成员国任何时候提取该货币篮子中任何一种货币的权力。因此,即使人民币在SDR占据13%的权重,也无需储备SDR份额13%的人民币。

第二种可能存在的误解是,由于人民币在SDR中所占的比重超过10%,相应的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也会占据相应的比重。

截至2015年9月份的全球储备资产规模约为11.3万亿美元,若以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也占据10%以上的比重计算,以人民币存储的国际储备资产将增加1万亿美元以上。但这种算法也是错误的,因为SDR货币与国际储备货币并非一一对应,相应的权重也有很大差异。

譬如,瑞士法郎、加元和澳元虽然没有进入SDR,但却是储备货币。再譬如,目前英镑和日元在SDR中所占权重分别为11.3%和9.4%,但其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比重分别仅为3.8%和3.96%(截至2014年4季度)。

申万宏源指出,目前SDR在全球储备资产中的比重仅约为2.5%,加入SDR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就成为了全球储备货币,也不能根据人民币在SDR中所占的权重来估算人民币储备资产的增加额。

但是,加入SDR可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首先,人民币加入SDR可以得到IMF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认可,这有助于增强持有人民币的信心,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可接受性和金融便利性,提升人民币的影响力。

其次,SDR属于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与规则的一部分,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跻身全球主要货币之一,也意味着我国对现有国际规则的承认与接受,可以提升我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体地位。

再次,人民币加入SDR可以促进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加入SDR可以降低市场主体持有人民币的成本,增强外界使用人民币的信心和热情,改善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推动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及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最后,人民币加入SDR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人民币加入SDR,可以提高SDR的代表性和合法性,并借助于SDR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撬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并最终实现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从上述角度而言,纳入SDR将极大地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由此带来的人民币储备资产的增加额将是相当可观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