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国际资本外流速度已放缓

9月国际资本外流速度已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6日0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和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好转的前提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的不确定下降和全球增长速度的企稳回升。面对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央行将继续采取“池子”对策。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事件:

10月22日外管局公布数据: 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6953亿元,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344亿元,代客结售汇逆差7296亿元;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981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4488亿元。央行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7612亿,央行外汇占款-2641亿元。

核心观点:

1、央行外汇占款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差距为何如此之大?过去主要的差距来源于央行外汇管理政策的变化。其次,银行类金融机构由于自身业务需求形成的外汇占款造成差异。不过,9月的差距,我们推测有可能与央行与商业银行叙做的外汇衍生交易操作,以及商业银行的收付实现制结售汇头寸变化有关。

2、结售汇更反映真实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逆差规模相当,也接近外汇市场成交量数据测算的规模。9月仍处于汇改磨合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继续小幅下滑,但外管政策有效缓解市场恐慌情绪,代客结售汇逆差规模收窄。远期净售汇规模大幅下降,投机资金减少。

3、随着汇率的波动导致部分企业风险敞口上升,企业调整负债结构,增加购汇以加快偿还外币负债,企业对外币负债更为审慎。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跨境外汇净流出从7月的140亿美元,升至8月的736亿美元,9月流出718亿美元。从涉外收付款的结构来看,主要的变化有两项。货物贸易项下的流出规模显著上升至190亿美元,其他投资项下的流出规模显著上升至101亿美元,是自2008年7月以来流出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4、9月人民币跨境净流入规模从上月的2404亿元大幅下降至82亿元,降至2014年10月以来的低点。主要原因是境内外利差持续收窄、在岸离岸的汇差收窄,以及跨境金融基础设施政策的完善。

5、未来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和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好转的前提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的不确定下降和全球增长速度的企稳回升。过去的六个季度,中国的国际资本外流规模应该是在5000-7500亿美元这样一个区间内。考虑商业银行的外汇准备金和央行外汇储备的收益,央行外汇储备的绝对下降规模要小于这个区间。当前资本流动低迷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国内更可能是央行供应外汇流动性给个人和企业增加持有外汇资产,或者减少持有外币负债。但我们不用过度悲观。

6、面对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央行将继续采取“池子”对策。灵活使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MLF等以及降准等多种手段维护银行间流动性基本稳定。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向下调整仍然存在空间,以活化基础货币和提升货币乘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