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报告明显倾向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IMF报告明显倾向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6日10: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知情人士25日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人员将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亮绿灯,在提交的报告中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25日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人员将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亮绿灯,在提交的报告中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报道称,IMF执行董事会定于11月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其中一个关键因素便是由IMF工作人员根据技术标准检查清单对人民币表现做出的评估报告。据三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获得IMF讨论情况简报的人士称,IMF工作人员撰写的报告草稿中,得出了有利于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的结论。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各项技术指标都依循正轨,而且不存在明显的政治阻力。报告明显倾向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不过还要由董事会作出决定。同时,此前确定在11月初将上述报告分发给董事会成员的日期已被推迟几周。

另据两名官员称,IMF工作人员可能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IMF一位发言人称,工作人员即将完成一份报告,并考虑提交计划11月的董事会正式会议讨论,但日期尚未确定。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一事的决定,最终要在IMF执行董事会会议上作出。

同时另一官员称,这可能推迟到2016年初。SDR货币篮子如有调整,将在2016年10月生效。若IMF工作人员评估的结果为正面,将切实降低董事会批准的门槛:只需70%多数通过即可。

目前,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纷纷表现出积极态度。法国和英国已明确表示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而德国和意大利等国也表示对此持开放态度,具体视技术标准而定。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美国重申在人民币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支持人民币在SDR审查中纳入SDR篮子。

此前有报道援引三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IMF在会议上向中国政府官员释放了强烈的信号,人民币可能很快就会加入SDR。另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对于赢得IMF支持,令人民币加入SDR充满信心。

在2010年SDR的评估中,IMF认为人民币尚未达到“自由使用”的标准。2015年7月,IMF宣布将新的货币篮子生效时间从今年年底推迟至明年9月,以便给各国央行、市场、计算机系统留出时间来进行相应的调整。

10月初,IMF总裁拉加德在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会议期间曾表示,目前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其货币篮子的构成和权重每5年进行一次评估。目前SDR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