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IMF执行董事金中夏:银行间将成央行调控主场

IMF执行董事金中夏:银行间将成央行调控主场

上海证券报2015年10月26日09:2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今后存贷款利率可能将更多地跟着银行间市场走,那里将成为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主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直接作用于回购利率,然后通过Shibor和国债收益率曲线间接传导到其他市场利率。

23日晚间,央行宣布在“双降”的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至此,在形式上,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

不再对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进行直接管控后,央行发言人表示,将主要依赖政策利率间接调控市场利率,从而影响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进而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达到调节宏观经济的政策目标。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回购利率更能体现央行意图,未来银行间市场将成为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主场。此外,为疏通利率传导机制,应建立广而深、统一的债券市场,完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解除对金融机构的限制如高存准率、贷款规模等,以及改善企业预算软约束等问题。

驻IMF中国执行董事、前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但“基本”二字也很重要,因为还保留着名义上的存贷款基准利率。

尽管利率管制已经解除,但在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完全建立前,一段时期内央行将继续公布存贷款的基准利率,金融机构的利率定价仍将以此为重要参考。不过,金中夏认为,如果基准利率今后也随市场情况更灵活地调整,也可以是完全市场化的。

金中夏认为,今后存贷款利率可能将更多地跟着银行间市场走,那里将成为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主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直接作用于回购利率,然后通过Shibor和国债收益率曲线间接传导到其他市场利率。

利率市场化后的利率传导,其特点是短期的无风险货币市场利率将会是政策(锚)利率,央行设定政策(锚)利率,进而影响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但在目前的市场上,回购利率、Shibor、国债收益率等基准利率并存,最后形成一个最权威的类似于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尚待时日。

谈及强化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控利率并使其向实体经济传导的能力,金中夏认为要完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建立严格规范和有效的债券评级和定价机制,建立金融机构破产和处置机制,以及扩大可用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资产规模和类别。

金中夏曾在上证报撰文指出,国债收益率曲线包含着丰富的信息,对央行制定货币政策非常重要,但目前期限还不够完整,短期缺失,长期数量稀少,二级市场交易也不活跃。不过,不必拘泥于“国债”二字,除了发行短期和长期国债,一年期以下央票也可补充曲线的短端,形成“无风险收益率曲线”。(记者 高翔)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