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利率市场化改革历史性一步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利率市场化改革历史性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5日08: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经过近20年历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新华社记者刘铮、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宣布24日起降息降准,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自然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其实,同时宣布的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是中国金融改革乃至经济体制改革新的重大进展,更是值得关注。

历经近20年努力,存贷款利率管制终于基本放开

“大家更多关注'双降’,实际上改革内容更值得关注。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经过近20年历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说。

利率市场化,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前提之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从1996年开始一直以渐进的方式推进。从放开货币市场利率管制开始,一步步由易到难向前推进,2013年实现了贷款利率的完全放开。在这次改革前,央行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而这次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意味着存贷款利率管制终于基本放开。

放眼全球,利率市场化的实现都需要一个过程。即便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才在上世纪80年代完全取消了利率管制。

李波分析,在这次改革前,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中国贷款利率已经100%市场化,存款利率也90%实现了市场化。选择这个时机推出改革,条件已经具备,金融机构、企业、居民也比较能够适应市场化的利率环境。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利率下行周期,推动这项改革是比较好的时机,配合降息可以对冲利率市场化初期可能出现的利率上行。所以此次抓住机会,迈出了“关键一步”。

有助于储户获得公允收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利率,关系到储户的收益,更关系到企业的融资成本。这次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将会对百姓和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指出,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是一种利率管制,既然是管制,通常不会比市场利率更高而是压低了利率。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百姓存款的利率不一定会立刻抬升,但从长远看能够获得更公允的利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利率市场化增加了百姓在存款等银行服务方面的选择。现在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基本一样,以后会有所不同,有的银行利率会稍高一些。从更长远的眼光看,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满足百姓的需求,百姓将因此受益。

企业近年来反映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缓解。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朱宁分析,从企业角度看,利率市场化后必然要求银行提升运行效率,加强对风险的判断和管控,这样好的实体经济企业、真正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能够得到金融机构更高水平的服务。

对银行而言,既是机遇也有挑战。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利率市场化使得银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自主权和主动权,但也面对新的挑战,银行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存款定价能力、资产负债匹配能力和流动性管理能力,才能改善盈利结构,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体现了坚定推动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中国仍然坚定迈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历史性一步,向国内外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定推动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李波指出,利率市场化是非常重要的改革,某种意义上是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同时关系到整个资源、资金配置,影响非常广泛深远,对配置效率的提高、对金融市场的格局都会有重大影响。果断推出这样的改革,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是非常坚定的。

当然,利率市场化改革也不是走完这一步就大功告成了,这可能只是个新的开始。李波透露,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围绕怎么从以数量调控为主转向以价格调控为主,怎么对利率定价行为进行宏观审慎管理,怎么发挥自律机制作用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李稻葵指出,利率市场化已经迈出历史性一步,但还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比如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银行定价行为的监管,财政部门要逐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等,共同完成利率市场化的伟大系统性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