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降息降准仍有空间 人民币贬值并非趋势

降息降准仍有空间 人民币贬值并非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4日20: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宽松周期未结束,降息降准仍有空间。我国金融市场化的改革主要包括对内的利率市场化和对外的人民币国际化两大步,目前第一步已基本完成,意味着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重点。

[专题]央行年内再度“双降”

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王丹等

事件:10月23日周五晚间央行发布公告,决定自10月24日起分别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bp至1.5%和4.35%,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bp,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bp,为年内第三次启动“双降”。

在我们看来,央行在霜降前夜启动“双降”,一方面印证此前8月26日的双降应是新一轮宽松周期的重启,也是我们8月27日坚定“从今天起、不再悲观”的主要理由。同时这也是继美国9月加息延后、欧元区表态将加大降息力度之后,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的再次加码。而从海外市场来看,无论美股、欧股都在上周五继续上涨,而新加坡的A50期货也有积极表现,因而下周一我们的资本市场无疑非常值得期待。但是在短期繁荣过后,未来到底将走向何方,我们试图在本文中给出客观冷静的分析。

一、到底这次双降力度有多大,为什么会再次双降?

1)双降继续放水,利率再创新低。

此前公布的3季度经济数据不佳,GDP增速破“7”,通缩压力加大,外汇继续流出,市场对降息降准有所预期。

但双降的来临依然令人震撼,因为从基准利率角度观察,此次降息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5%、贷款基准利率仅为4.35%,均再创历史新低记录。

而此次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5900亿,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准50bp,乐观估计可额外释放资金1000亿,释放资金总量约为7000亿。

2)降息对抗通缩。

央行称,此次降息的主因是物价下降,对抗通缩压力。

通常我们观察物价走势的指标包括消费品物价CPI和工业品价格PPI,此前我们在报告中强调,9月CPI大幅下降至1.6%,而PPI降幅仍在-5.9%,意味着通缩风险加大,物价下行打开了降息空间。

在本次降息中,央行称对基准利率的调整不仅要看CPI的变化,但也要适当参考GDP平减指数。3季度GDP平减指数同比-0.66%,较2季度下滑并再度转负,印证总体通缩已成现实风险,考虑物价下行后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意味着降息成为对抗通缩的必然选择。

3降准稳定流动性。

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7613亿元,外占持续下降基础货币投放不足。10月中旬以来外汇市场成交量有所上升,但美国加息预期不定,人民币汇率仍待稳定,未来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的因素仍面临不确定性。而且10月面临财政存款上缴,均意味着银行超储率下行,短期流动性压力仍在。

全面加定向降准可释放约7000亿资金,足以对冲外占流出以及财政缴款,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加银行可贷资金,也助于稳定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