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更新评估启动大会召开

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更新评估启动大会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3日17: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5年10月20日上午,中国FSAP更新评估启动大会在人民银行召开。人民银行潘功胜副行长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金融部门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此时启动FSAP更新评估,对于中国未来深化金融改革,维护金融稳定意义重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网站23日公告称,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inancial Sector Assessment Program,以下简称FSAP)更新评估启动大会召开。

央行称,今年以来,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要求,在FSAP部际工作小组办公室大力协调下,相关部门积极筹备中国FSAP更新评估工作。2015年10月20日上午,中国FSAP更新评估启动大会在人民银行召开。FSAP评估团由基金组织货币和资本市场部的副主任Ratna Sahay女士及世行金融和市场全球实践局副局长James Seward先生带队。中方FSAP部际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人民银行潘功胜副行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潘功胜首先对FSAP评估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顾了首次FSAP评估结束以来,中国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升金融监管效率、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和推进金融市场制度性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上述努力,中国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潘功胜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中国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如何在经济增长、转变结构和管理风险三者之间进行平衡,进而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金融部门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此时启动FSAP更新评估,对于中国未来深化金融改革,维护金融稳定意义重大。最后,潘功胜再次对评估团的工作表示感谢,并预祝中国FSAP更新评估圆满成功。

FSAP评估团团长Ratna Sahay女士对中方的安排表示感谢。随后,评估团对FSAP评估总体情况、评估范围、评估时间进度安排、评估准备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提出了此次中国FSAP更新评估的初步框架安排。双方就以上内容展开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为后续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FSAP是基金组织和世行对成员国(地区)金融体系和相关领域定期联合开展的评估,以衡量一国(地区)金融风险状况,并促进金融稳定。基金组织和世行要求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29个国家(地区)每五年接受一次FSAP评估。

2009年8月,我国正式接受首次FSAP评估。人民银行会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原则,成立了FSAP部际领导小组和部际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我国FSAP评估工作。FSAP部际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负责整个评估过程的组织协调工作,以及评估材料汇总、综合性材料的撰写和系列评估报告的磋商等工作。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中国首次FSAP评估于2011年11月圆满结束,评估报告在基金组织和世行的网站上公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