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现钞对俄跨境调运渠道建立

人民币现钞对俄跨境调运渠道建立

金融时报2015年10月23日09: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通过本次人民币现钞向俄跨境调运,明确了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的合法性,清晰了中俄双方海关通关流程和手续,为今后的跨境现钞调运业务常态化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日,哈尔滨银行通过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审核批准,经北京海关采用航空运输的方式成功向俄罗斯亚洲太平洋银行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500万元。此次调运是我国首笔由金融机构通过航空方式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标志着黑龙江省人民币现钞向俄跨境调运渠道正式建立。

通过本次人民币现钞向俄跨境调运,明确了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的合法性,清晰了中俄双方海关通关流程和手续,为今后的跨境现钞调运业务常态化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俄罗斯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的开展,以俄方商业银行对人民币的巨大需求为基础,是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人民币现钞的充足供应,不仅减少了俄罗斯各商业银行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还可降低俄罗斯人民币市场的现钞收付费用。此外,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建立起人民币现钞供应渠道,将进一步深化中俄乃至整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和经济金融合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