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哪些因素引发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

哪些因素引发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3日09: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相比8月份外储减少的规模,9月份的降幅已明显放缓,宏观经济在波动中趋于筑底,未来外汇储备或只小幅下降。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升势逆转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下降,引发市场关注。分析人士称,相比8月份外储减少的规模,9月份的降幅已明显放缓,宏观经济在波动中趋于筑底,未来外汇储备或只小幅下降。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7、8、9月份单月减少规模都在400亿美元以上。其中,8月份的减少额更是达到历史最高值939亿美元。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约为3.51万亿美元。而在2014年6月末,这一规模逼近4万亿美元。一年多的时间,外汇储备余额累计下降了4791亿美元。

这些外汇储备去哪儿了?哪些因素引发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分析称,主要有四大因素:

一是企业和居民持汇意愿增强。一直以来主要由央行集中持有官方外汇储备,现在正转由央行和民间共同持有。外汇储备的减少部分体现了公共部门与民间部门之间资产负债表的置换,符合“藏汇于民”的改革方向;

二是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8月11日,中国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升温,购汇量大增。为此,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也影响了外汇储备规模;

三是过去一年里,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缩水,造成了外汇储备的账面价值下降,但并非是真实的损失;

四是外汇储备的投资损益。由于外汇储备中含有债券、股票等资产,每个月的投资损益也会引起外汇储备量的变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短期看,外汇储备的下降幅度已经收窄,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发生变化,相对会弱化资本外流冲动;长期看,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基础不存在,宏观经济在波动中趋于筑底,未来外汇储备很可能只会小幅下降。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认为,鉴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外储“下坡跑”已基本稳住。

今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虽然跌破7%,但好于此前预期,全年仍有机会实现7%。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经济增长引擎将出现轮换,商品生产活动或将受益于近期政策调整从而自11月起回暖。在此基础上,人民币汇率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未来更多可能体现为区间内的双向波动增大。

管清友表示,人民币长期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我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仍有较大规模,国内经济增速虽然下台阶但绝对增速依然在全球前列,全球增速的30%依然由中国贡献,人民币国际化也在稳步推进。”

在前期市场超调之后,国内股市和外汇市场的“回暖”气氛已初步奠定,人民币较此前稳中有升。“随着美元加息步伐的临近,国内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有小幅贬值倾向。”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分析师李佳分析说,“同时,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价差缩小意味着资本流出压力减轻。”(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