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研推托宾税抑制过度购汇

外汇局研推托宾税抑制过度购汇

上海证券报2015年10月23日09: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正在研究托宾税(外汇交易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调节手段,以抑制短期过度购汇、减少跨境资金异常波动,目前相关预案正在准备中。

外汇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跨境资金仍面临巨大的流出压力。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至1961亿美元,月均654亿美元。

但是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释,这种跨境资金外流是有具体原因的,不意味着是资本外逃。他建议,应理性看待这种波动,外汇局对未来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有信心。 

王小奕透露,下一阶段外汇局不会回到过去资本管制模式,而是要探索建立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通过经济手段或者一定的法律授权对市场主体的借贷行为进行影响。外汇局正在研究托宾税(外汇交易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调节手段,以抑制短期过度购汇、减少跨境资金异常波动,目前相关预案正在准备中。

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

2015年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价结售汇逆差3015亿美元,月均335亿美元。其中,季节的波动性较为明显,显示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2015年一季度,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月均305亿美元;二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139亿美元,月均46亿美元,其中,5、6月份为小幅顺差;三季度结售汇逆差扩大至1961亿美元,月均654亿美元。

对此,王小奕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汇资金确实呈现了一定的流出趋势。但是,这种跨境资金外流是有具体原因的,与恐慌性资本外逃存在本质区别。

目前的资金外流主要反映了外汇资产由央行持有转向企业和个人持有,也就是俗称的“藏汇于民”,企业和个人更愿意持有外汇或者对外投资。同时,银行为应对今年以来远期结售汇逆差的需求,也购入了大量的外汇头寸,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外汇头寸净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企业和个人外汇存款增加了500多亿美元。

再者,在“一带一路”战略等推进下,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意愿明显增强,“走出去”步伐加快。今年前三季度,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最后,部分外汇流出反映企业主动减持了一部分对外债务,降低了自身的高杠杆经营风险。

因此,王小奕建议,应理性看待当前的国际收支波动。在资本流出的时候,市场主体可能会出现跟风等非理性调整,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但从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看,并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市场的非理性因素也会逐渐随着经济的稳定而消失,“我们对国际收支运行的长期稳定还是有信心的。”

数据显示,真正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外资流入并没有改变。前三季度,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近950亿美元,同比增长9%;6月末中长期外债余额较3月末增长3%,说明国外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前景。

研究“托宾税”等价格手段

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波动风险,始终是外汇局一项首要职责。近期,人民银行、外汇局均就外汇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采取了一些措施。

对此,王小奕表示,外汇管理的政策导向并没有改变,仍是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但是一手抓“推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一手也要抓“防风险”,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近来外汇局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提高监测频度,要求分局对出现异常支出的重点企业进行核实,要求企业说清情况;二是在现行法律法规范畴内,督促银行履行“展业三原则”,加强对客户交易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对于真实、合法的跨境收付需求没有任何行政性限制和规定。

王小奕透露,目前来看,政策效果已经显现,9月份结售汇逆差缩减,跨境资金流出回落。

对于这些政策,王小奕强调,外汇局一直致力于减少对微观经济体交易行为的行政干预,虽然近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主要是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而且,外汇局在管控异常资金流动过程中,尽量使用经济和市场的手段来审慎管理,现在和将来都会坚持这样的思路和方式。

至于下一阶段的外汇管理政策导向,王小奕介绍,外汇局还要延续事中事后监管的思路,不会再回到过去的资本管制模式,而是探索建立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通过经济手段或者一定的法律授权对市场主体的借贷行为进行影响,增加过度投机者的投机成本,以此来遏制过度的借贷冲动,打击资产价格投机行为。

王小奕透露,外汇局正在研究托宾税(外汇交易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调节手段,以抑制短期过度购汇、减少跨境资金异常波动,目前相关预案正在准备中。

这与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此前的表态不谋而合。易纲此前撰文表示,要充实以逆周期调节为主的政策预案,深入研究推出“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