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助推新兴市场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助推新兴市场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3日03: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增强国际贸易流动性,降低新兴市场投资风险,并分散全球金融的系统性风险,从而有力支撑国际新兴市场发展。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日前举行的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上,多位中外金融界专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增强国际贸易流动性,降低新兴市场投资风险,并分散全球金融的系统性风险,从而有力支撑国际新兴市场发展。

人民币贷款将成中国支持新兴市场的重大载体

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强劲,其经济增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二,GDP总量占全世界的50%。

多位外国前政要及相关专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新兴市场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中国多年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为新兴市场国家提供有益经验,降低新兴市场投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主席米歇尔·康德苏在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系统的稳定对各国而言越发重要。中国在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经验。

他认为,在过去几十年中,虽然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中国一直致力于国际资本市场的稳定并做出了很多努力。尤其是中国领导人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时镇定推行经济举措,对整个国际金融货币的稳定和新兴市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稳定,汇率管理透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也在稳步加速。

康德苏指出,为应对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基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合作,在治理方面推行大幅度改革。而未来在构建一个新的、真正的货币体系中,中国以及人民币将会发挥非常重要作用。中国稳定的经济政策不仅使经济迅速发展,也有利于整个新兴市场的稳定。

亚洲开发银行国别代表哈米德·谢里夫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生产力不断上升,人民币越来越坚挺,这增强了人们对人民币的信心。他分析,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以美元贷款,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国家意识到新的储备货币对增强贸易流动性的重要性。

“当你只是依赖于某一种货币,突然这个货币出现了麻烦,你就会陷入麻烦中,所以我们需要不同的货币,这样就可获得很好的流动性进行贸易。”他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推动力,让某些国家欢迎一种新的储备货币是降低其金融风险积极的一面。

他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亚洲开发银行非常欢迎亚投行的建立,在亚洲地区,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很多贷款支持一些发展项目,而项目的收入以人民币来结算将是人民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认为,全球流动性缺失是一大风险,新兴市场在基础设施等方面需要投资,因而对外投资、人民币贷款将成为中国支持新兴市场的重大载体。“我觉得这是关键的驱动力,中国已到达了这样的阶段,必须进行海外的资本投资。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的投资将会是满足这个需求最好的办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