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结售汇反映真实跨境资本流动 外汇净流出增加

结售汇反映真实跨境资本流动 外汇净流出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2日14: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资本流动低迷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国内更可能是央行供应外汇流动性给个人和企业增加持有外汇资产,或者减少持有外币负债。但不用过度悲观,未来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和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好转的前提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的不确定下降和全球增长速度的企稳回升。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向下调整仍然存在空间,以活化基础货币和提升货币乘数。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点评9月跨境资本流动数据:

1、跨境资本流动的实际情况是什么?银行结售汇反映的情况更真实。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至6953亿元,较8月下降4208亿元;主要是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344亿元,降幅为4982亿元,而代客结售汇逆差7296亿元,较8月逆差规模收窄了774亿元。银行结售汇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7612亿元)逆差规模相当,也接近外汇市场的成交量数据测算的规模。

2、9月外汇市场展现的一些积极现象。远期结售汇逆差规模收窄至981亿美元,8月为逆差1300亿美元,反映出外管局采用宏观审慎政策收取20%保证金,投机资金减少。企业和居民的购汇意愿9月略有回落,以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衡量的购汇意愿从102%降至90%。

3、绕不开的一个问题,为啥与央行外汇占款、外储差距怎么多?金融机构与央行外汇占款之差,与外汇信贷收支表中的外汇买卖高度一致。根据外汇买卖的统计范畴,我们推测这有可能央行与商业银行叙做的外汇衍生交易操作,以及商业银行的结售汇头寸的变化有关。

4、外汇资金去哪啦?9月外汇存款不升反降152亿美元,对比8月增加270亿美元。一方面,随着汇率的波动,企业和居民加快偿还外币负债的速度。9月银行外汇贷款余额大幅下降505亿美元,而8月仅减少20亿美元,进出口企业部门获得的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净减少所致。境内的外汇杠杆率持续回落。另一方面,跨境资金净流出有所增加。外管局王允贵司长谈到,7月份,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跨境外汇净流出140亿美元,8月份增加到700多亿美元,9月份这一流出仍在持续。

5、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低迷背后的国际因素是什么?这将决定如何判断未来的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我们认为关键是两个方面的国际因素:一方面是全球均缺乏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投资机会,这导致在全球领域的国际贸易量萎缩,直接投资低迷,相应的贸易信贷、跨国银行业务、离岸债券和收购兼并杠杆融资等国际资本流动普遍比较不活跃。另外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带来明显的全球去美元杠杆过程。

6、未来国际资本流动形势有望好转吗?过去的六个季度,中国的国际资本外流规模应该是在(5000,7500)亿美元这样一个区间内。考虑商业银行的外汇准备金和央行外汇储备的收益,央行外汇储备的绝对下降规模要小于这个区间。当前资本流动低迷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国内更可能是央行供应外汇流动性给个人和企业增加持有外汇资产,或者减少持有外币负债。但我们不用过度悲观,未来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和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好转的前提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的不确定下降和全球增长速度的企稳回升。

7、面对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预计央行将继续采取“池子”对策。灵活使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SLO、MLF和PSL以及降准等多种手段维护银行间流动性基本稳定。昨日央行采用MLF投放1055亿元主要是对冲外汇占款持续下行带来的影响,表明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宽裕的明确态度。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向下调整仍然存在空间,以活化基础货币和提升货币乘数。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