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出与8·11汇改无直接关系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出与8·11汇改无直接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2日13: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在回答跨境资金流出增多是否与人民币中间价改革相关的问题时表示,当前跨境资金流出增多与8·11汇改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在回答跨境资金流出增多是否与人民币中间价改革相关的问题时表示,当前跨境资金流出增多与8·11汇改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王小奕强调,当前跨境资金流出增多与8·11汇改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汇改是针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完善,促进了今年前7、8个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的有效释放。改革推出之后有几天出现跨境资金较大波动,并不意味着是由于汇改才导致了大量的资金外流,而是因为人民币汇率在没有矫正前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升值20%多,其他绝大多数货币都经历了贬值,只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了小幅升值,因此人民币汇率存在调整的需求。汇改的一次性矫正,只不过是释放了前期的压力,并非导致了跨境资本的过度流出。

现在来看,在跨境资金流出方向已经消除了一些非理性因素,而且流出速度在减慢。9月下旬以及10 月,原来企业有意多留外汇、提前购汇、提前还债、大幅增加套期保值的行为明显减少。人民币汇率也在趋稳,9月下旬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价差缩小,甚至一段时间 是趋同的。这都表明中间价改革是推动人民币汇率更接近于均衡水平的一个重要调整,和跨境资本流动的短期波动没有直接关系。这个改革对稳定未来跨境资本流动也会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