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倚重定向调控 四季度货币政策料维持宽松

倚重定向调控 四季度货币政策料维持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2日09: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当前经济仍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四季度货币政策将以定向调控为主,维持宽松环境,同时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仍有运用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当前经济仍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四季度货币政策将以定向调控为主,维持宽松环境,同时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仍有运用空间。

仍面临需求不足

经济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仍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9月经济数据总体低于预期,尤其是投资大幅下滑,工业产出继续放缓,显示经济动能依然不足。1-9月投资增速从1-8月的10.9%下降至10.3%,低于市场预期;9月单月同比增速从8月的9.2%下降至6.8%,主要分项同步下行,投资增速大幅放缓。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在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基建投资仍是主要对冲力量,但基建投资体量太大,要持续实现20%以上增速的难度较大,再加上资金约束等因素的影响,基建投资仅能实现15%-20%的中速增长,对房地产投资的对冲作用越来越弱。9月单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从8月的7.4%下降至4.5%,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对相关行业拖累加速显现,而产能过剩和实际利率偏高仍是重要制约因素。除非土地出让和新开工实现持续反弹,否则固定资产投资将面临持续下行压力。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从金融数据来看,8、9月货币金融数据虽然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同比持续回升,总需求应该有所改善,但资金外流较多,内债替换外债居多,资产负债表进行跨币种的剧烈调整,整体融资需求可能并无回升。

定向宽松为主

今年以来,央行在运用降准、降息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创新使用SLF(常备借贷便利)、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显示出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进行结构性调控、以定向调控为主的调控特点。

央行日前决定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新的基础货币补充渠道。过去央行以外汇为抵押向商业银行提供基础货币,但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之下,需要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再贷款的缺陷在于不需要信贷抵押品,存在信用风险问题,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可以为再贷款提供合格抵押品。这一举措也显示出定向调控的特点。通过设定不同信贷资产折扣率,对符合经济转型要求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资产设置更高的折价率,从而可获得更多的基础货币,为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三农业务倾斜提供正向激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9月金融数据反映出的形势来看,前期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环境仍将保持现有格局。央行会不断地灵活运用定向调节工具,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充裕状态,政策导向型行业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信贷支持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中长端贷款利率可能延续下行趋势。

四季度货币政策料维持宽松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国内稳增长、地方债务置换等都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同时美元加息步伐临近、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等不确定性因素使得流动面临一定压力。预计四季度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预期,继续保持适度流动性。一方面,随着外汇占款逐步退出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央行将更多地采用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和SLF、MLF、PSL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及时补充基础货币供给缺口,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央行将紧密结合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地注入与回笼流动性,保持各期限流动性的适度。预计货币市场将继续保持整体稳定,不同期限利率或在低位小幅波动。

传统政策工具仍有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尽管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传统的政策工具仍有空间。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认为,尽管21日央行以MLF对冲外汇占款下降,但降准仍有必要。8、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近万亿元,再加上10月财政存款上缴,目前商业银行超储率大概率低于2%。基础货币缺口仍较大,后续仍有降准可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与央行口径相差4000亿,可能是因为大型商业银行代替央行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并与央行达成远期协议对冲。尽管该手法在当期不减少基础货币,但后续会使基础货币承压。此外,MLF期限为6个月且资金成本较高,而降准释放的是长期流动性且资金成本低。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此前有市场观点担忧“猪周期”将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然而,9月CPI同比涨幅下降至1.6%,与8月的2%相比,呈现反转向下的态势,意味着对猪周期推升CPI并影响货币政策放松的隐忧已消失。PPI同比涨幅下滑至-5.9%,连续43个月通缩。展望未来,伴随全球需求放缓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PPI短期内无好转迹象,生产领域通缩值得关注。考虑到中国仍然面临弱增长、低通胀与高利率的局面,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放松,降准两次、降息一次的理由仍然十分充分。

连平认为,四季度如果外汇占款继续下行,有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降息空间不大。(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