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伦敦发行央票帮助央行发现利率均衡价格

伦敦发行央票帮助央行发现利率均衡价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1日17: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央票,这也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一步。央票的发行也能够帮助央行发现利率的均衡价格。对于推进下一步的利率机制的完善也会有所帮助和借鉴。

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央票 获5倍超额认购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在伦敦发行央票的评论:

首先,说明中国金融走向海外的步伐在加快,中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在提升。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金融发展预期是好的,是肯定的。

这也说明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中更加成熟,产品更加多元。一直以来海外人民币市场都是以贸易结算为主,人民币的金融产品不多,影响了海外人民币市场的继续深化和扩大。央票的发行增加了海外投资者的可选产品,有利于人民币在海外的沉淀,和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认可的提升。

当然,这也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一步。央票的发行也能够帮助央行发现利率的均衡价格。对于推进下一步的利率机制的完善也会有所帮助和借鉴。

离岸中心建设和规模的扩大,意味着这些中心要进行深化,关键不在于贸易结算,而是金融产品的开发,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币资金沉淀,在海外形成人民币的交易。央票也算是一个基本产品。除了可以投资也可以交易,未来甚至可以进行衍生产品的开发。

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路径:一是要继续扩大贸易结算的人民币规模,同时扩大海外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人民币的使用,比如一带一路中用好人民币;二是要发展适合不同地区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三是要不断进行金融开放,让海外人民币也能够投资国内的资本市场,让人民币在全球流动起来,形成良性的循环,促进第三方的使用,人民币才能真正国际化。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