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在伦敦首发央票 丰富离岸市场投资品种

央行在伦敦首发央票 丰富离岸市场投资品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1日15: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海外发债有利于丰富人民币离岸市场投资品种,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可以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同时也因为央行票据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从而提高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央票 获5倍超额认购

关于央行在伦敦首次发行央票的评论:

1、发展离岸市场是一国货币实现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对人民币而言,境外设立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有利于扩大人民币使用和交易。自2009年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香港一直是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并逐步成为当前国际金融领域新的增长点,不少国家的中心城市表示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2、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规模大、积极性高,为欧洲发展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奠定了基础。自2014年以来,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进展迅速,中国央行分别在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和巴黎指定了人民币境外清算行,这四个中心各具有特点和优势,可以形成互补和协同效应。

3、伦敦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基础设施、市场深度、产品创新、人才储备等方面具有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不可替代的优势。这次央行首选在伦敦发行央票,既表明了双方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前景,也为央票海外成功首发提供保障。

4、央行海外发债有利于丰富人民币离岸市场投资品种,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可以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同时也因为央行票据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从而提高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