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苏黎世有望成为欧洲又一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苏黎世有望成为欧洲又一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1日14: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建设银行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在苏黎世受理人民币业务。苏黎世有望成为继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之后的又一欧洲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又向前迈出一步。

新华社记者凌馨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20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中国建设银行已经获得瑞士银行业营业执照,可以在苏黎世设立分行并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

中国建设银行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在苏黎世受理人民币业务。苏黎世有望成为继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之后的又一欧洲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又向前迈出一步。

条件成熟

为了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瑞士近年来积极准备,基本条件和配套服务已逐步满足。

2014年7月,瑞士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为中瑞经贸往来及瑞士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提供流动性支持。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为海外投资者在瑞士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也扩大了外资投资人民币的渠道。

同时,两国央行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针对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有关事宜达成一致,为未来中瑞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跨境交易提供支持,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创造良好条件。

今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在中资银行中率先向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申请银行业营业执照。

趋势推动

“过去三四年,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始终保持关注。显而易见的是,人民币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地位日益重要,瑞士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必须将人民币纳入自己的金融服务系统,”瑞士银行家协会高级顾问海因里希·西格曼向记者解释瑞士竭力争取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这一角色的原因。

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本月6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跻身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体系中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79%。

西格曼说,瑞士银行业作为全球财富的主要管理者之一,当然希望能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投融资渠道,目前很多客户对以人民币结算的金融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除满足客户需求,瑞士银行业也看到了逐步成长起来的中国民间财富。为满足中国这些潜在客户群体对自身财富进行投资管理的需要,瑞士银行业也希望推出以人民币结算的账户和金融服务。

西格曼同时指出,瑞士是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中国则是大宗商品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人民币未来成为大宗商品交易中的主要结算货币也是大势所趋。瑞士一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就能更方便地为大宗商品交易商提供基于人民币结算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服务。

欧洲“桥头堡”

瑞士期待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建成这一新的离岸中心对中国也不无裨益。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蔡方财认为,国内“走出去”的大中型企业和对华合作密切的瑞士企业将首先从中受益。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生效,大力推动了人民币在境外的易得性和普及性,也使得中国企业更容易在瑞士当地获取人民币进行资金运作。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双边贸易和出口融资产品中使用人民币的比重将继续增加,这不仅会推动更多“走出去”的中资企业选择在瑞士扎根,也将有利于瑞士企业拓展自己在中国的业务。

目前,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是欧洲三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根据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首席执行官马可宁的分析,这三大中心分别充当着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贸易结算和人民币证券投资的角色。

与它们相比,瑞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瑞士虽地处欧洲,却不是欧盟国家,在某些方面具备更大灵活性,考虑在欧洲开展业务的中国公司可以借助瑞士这样的“桥头堡”拓展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经贸网络。

同时,瑞士在保险业和金融理财方面的综合优势非常突出,这对于正在深化金融改革的中国来说,也是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