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回购利率低位运行 资金成本下行难度有所增加

回购利率低位运行 资金成本下行难度有所增加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0日09:2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9日,银行间市场继续呈现均衡偏松格局,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波动不大。市场人士认为,在宽信用渐显成效的背景下,资金成本下行难度有所增加,未来下行空间将主要取决于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节奏和力度。

19日,银行间市场继续呈现均衡偏松格局,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波动不大。市场人士认为,在宽信用渐显成效的背景下,资金成本下行难度有所增加,未来下行空间将主要取决于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节奏和力度。

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面偏宽松,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均保持稳定。存款类机构行情显示,19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持稳于1.88%,指标7天回购利率持稳在2.37%。另外,已经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稳定在2.70%一线,21天回购利率则大幅下行逾30bp至2.73%,与14天期限利差显著收窄。更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跌约5bp至2.98%,重回3%关口下方。交易员指出,昨日早间银行间回购市场开盘即有大量资金融出,短时间内大部分融入需求得到满足,午盘至尾盘融出和融入需求大致均衡;全天质押式回购交易共成交218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55%,成交仍主要集中在隔夜和7天期限上。

自9月底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直维持均衡偏松态势,回购利率低位运行,但下行幅度较为有限,7天利率已在2.4%-2.5%一线盘整多日。随着期间债市长端收益率显著快速下行,长债与资金成本间息差大幅收窄,令长债下行逐渐面临羁绊,收益率曲线短端尤其是资金成本重新成为市场的一大关注点。

市场人士指出,汇率趋稳后,货币政策尚未见进一步松动,而资金外流虽放缓但仍在持续,加上银行机构信贷配置等消耗超储,限制超储率水平,由此制约短期资金成本进一步下行。未来资金成本下行空间仍将主要取决于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节奏和力度。

WIND数据显示,本周将有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到期量较上周减少800亿元。有市场人士指出,本周有企业缴税影响,央行或保持公开市场一定的流动性投放力度。(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