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收益率再创新低 高收益产品有钱难买

银行理财收益率再创新低 高收益产品有钱难买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0日08:4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从第三季度开始,银行理财产品基本处于持续下跌中,除了8月份和9月份分别有一周的小幅反弹外,其他时间里,收益率都在逐渐下降。

根据银率网数据,近期北京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收益率再创新低,平均收益率已经跌破4.5%,事实上,从第三季度开始,银行理财产品基本处于持续下跌中,除了8月份和9月份分别有一周的小幅反弹外,其他时间里,收益率都在逐渐下降。

而作为生力军,微众银行在其APP发售的几款理财产品因高收益率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不过在争抢过后,微众银行“众享太平90”与“盛世天伦180”两款高收益率产品额度已满,投资者如果想继续投资,只能选择收益率相对较低的“齐鲁稳固21”产品,年化收益率仅为5%,这样的理财收益仅仅高出理财收益平均值0.5个百分点。

有钱难买

近日,微众银行遇到了换帅风波,9月10日,微众银行对外证实,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微众银行所任职务。10月12日,监管部门则正式批复微众银行新行长的任职资格,微众银行原监事长李南青正式出任微众银行行长。

近日,在微众银行的APP上,定期表中仍然是三款产品,分别为齐鲁稳固21、众享太平90和盛世天伦180,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6%和6.8%。

众享太平90和盛世天伦180自发售后就被抢购一空,尤其是众享太平90为封闭式非保本型的理财产品,产品全名为“太平金中金A款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投资期限为91天,起购金额1万元,由于该产品收益率高达6%,虽然微众银行仅为销售平台,不提供任何担保也不承担风险,但是仍在短时间内被迅速售光。

对于仍然想在微众银行进行理财的投资者而言,目前只有齐鲁稳固21这款理财产品可以选择,该产品5万元起购,投资期限为21天,就门槛而言,5万元的门槛并不低。

而同期,京东金融等平台的理财产品的产品似乎比银行更有吸引力,京东小银票在售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在5.6%到6.2%之间,理财期限大多为45天,以银行票据作为质押,在产品风险上也得到了保证,且5000元的起售金额也比银行门槛放宽了不少。

光大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银行票据的票面利率变化不是很大,这块市场相对比较稳定,因此票据理财的利率浮动也不会太大,这也是京东小银票一直利率比较稳定的原因。

不过,虽然微众银行定期+产品齐鲁稳固21虽然收益率不及其它产品,但是其自身也有一些优势,如使用“活期+”购买,资金在确认购买成功前,依然享受“活期+”收益率。也就是说,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并不会有空档期。

与之相比,京东小银票到账时间有1个-2个工作日,投资者会损失接近2天的收益,实际上算起来拉低了收益率。

收益率持续走低

根据银率网数据,上周北京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45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5%,较之前一周下降0.11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28天。

按投资期限划分,上周投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1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14个百分点至4.34%;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14个百分点至4.5%;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01个百分点至4.73%;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14个百分点至4.91%。

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累计发行673款,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1%,较上周下降0.05个百分点。保证收益理财产品累计发行124款,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较上周上升0.09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累计发行194款,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1%,较上周下降0.35个百分点。

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第三季度数据发现,除了在8月份与9月份各有一个星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升外,其余时间均在下降。

理财师认为,9月份宏观数据显示出经济基本面维持低迷,市场信心仍然不足,虽然央行上周末的“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政策为市场注入信心,但短期内该政策在解决市场流动性和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效果将比较有限,央行在四季度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空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会进一步下跌。对于偏保守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选择部分较高收益率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不失为防范收益下滑的一种策略。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