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国立场软化 仍呼吁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美国立场软化 仍呼吁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0日08: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报告称,全球经济前景转变、中国经济放缓、市场力量、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大等因素,都令人民币近期合理位置是多少难以评估。不过,人民币“低于合适的中期估值水平”,推动近年来人民币走强的因素仍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财政部10月19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称全球经济前景转变、中国经济放缓、市场力量、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大等因素,都令人民币近期合理位置是多少难以评估。不过,人民币“低于合适的中期估值水平”。推动近年来人民币走强的因素仍在,包括高额且在增长的经常账户盈余、海外直接投资资金。

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措辞与4月报告有所不同,当时美国称人民币汇率“仍被大幅低估”。本次报告的措辞变化,显示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立场软化。

美国财政部在该报告中未给主要贸易伙伴国家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报告称,在过去六个月,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国,都没有操纵货币,以让货币处于低位、获取贸易利益。经常账户盈余高的国家,如德国、韩国、中国,都应采取措施提振国内需求,让全球经济变得更平衡。

美国财政部还表示,将密切关注新的汇率政策的实施,以及政策在实际中如何工作。特别地美国会监测中国是否允许让人民币受市场力量左右,贬值或是升值。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并在下一步推进汇改安排中提出加快外汇市场发展,丰富外汇产品,推动外汇市场对外开放,延长外汇交易时间,引入合格境外主体,促进形成境内外一致的人民币汇率。

美国还在报告中再次呼吁韩国减少汇率干预,重申韩元似乎被“低估”,中期内应该允许其升值。报告还呼吁日本重新调整财政政策以支持经济成长,减少对日元贬值以促进出口的依赖性。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奥巴马政府在之前提交的报告中,均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