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或在700-800亿美元

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或在700-800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0日07: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可能更为接近外汇局将公布的结售汇逆差规模。预计9月结售汇逆差在700-800亿美元左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与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发生较大差异的背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可能更为接近外汇局将公布的结售汇逆差规模。预计9月结售汇逆差在700-800亿美元左右。

数据显示,2015年9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7.42万亿元,较8月减少7612.78亿元,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且连续三个月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但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5.824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2641.42亿元人民币,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谢亚轩在解释两个数据的较大差异时表示,表面看央行数据显示央行对外出售2756亿人民币等值美元(386亿美元);金融机构数据显示央行加商业银行对非银行体系出售等值7612亿人民币等值美元(1198亿美元)。后一个数据可能更为接近外管局将公布的结售汇逆差规模。

理由有两个:一是9月外汇市场成交量4650亿美元,按照“二八原则”,测算结售汇逆差930亿美元,更为偏向后者。

二是8月磨合期结售汇逆差1300亿美元左右,其中远期购汇暴增近500亿美元,收取20%保证金后商业银行会加强审核,其他情况不变,结售汇逆差会从上月1300回落至800亿美元。

所以,预计9月结售汇逆差在700-800亿美元左右。

对于两个数据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谢亚轩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可能性:

一是数据跨月。2015年前8个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12246亿元,央行国外资产-13651亿元,综合考虑前9个月两个数据之间的差异会缩小一些。

二是这个月部分央行外汇储备收益进入央行资产负债表。

三是有部分境外银行等非居民没有通过商业银行结汇,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

谢亚轩指出,以上的分析均为猜测,最终的答案等待外汇局本周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