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湾离岸人民币贷款以中国央行利率作为基准

台湾离岸人民币贷款以中国央行利率作为基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9日21: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大租赁上周与台资银行完成一笔6亿元人民币(合9400万美元)的三年期定期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90%。海外银行业正在寻找其他基准利率取代波动剧烈的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作为贷款基准利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英大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英大租赁”)上周完成首笔以中国境内利率为基的离岸人民币联贷。分析认为,海外银行业正在寻找其他基准利率取代波动剧烈的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作为贷款基准利率。

报道称,英大租赁上周与台资银行完成一笔6亿元人民币(合9400万美元)的三年期定期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90%。台湾银行、摩根士丹利和元大银行担任牵头行兼簿记行,台湾银行还担任额度代理行。

据悉,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利率作为指标后,英大贷款初始利息成本为4.14%,远低于以CNH Hibor为基准的成本。

分析指出,选择中国央行基准利率作为标准为台湾银行业提供了一个提高回报的良机。截至2015年9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3223.29亿元。但这些存款回报率微薄。一般情况下,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定期存款利息为1.5%-2.2%,台湾银行业从台湾离岸人民币清算行中银台北赚取约3%所得。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该交易模式难以轻易复制。

还有分析称,英大租赁以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作为标准,可能将对其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参与者带来巨大影响。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离岸人民币贷款已在台湾募集约63.9亿元人民币。不过,以往离岸人民币贷款通常以CNH Hibor作为基准利率。近期,由于CNH Hibor波动性大,离岸人民币贷款成交量不高。

目前CNH Hibor隔夜资金已从10月9日的5.946%一路降至16日的1.3325%,创去年10月15日以来新低。而9月底,隔夜资金甚至一度飙升至8.729%历史新高,其余短期限同业拆息也纷纷回落。

而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已五次下调基准利率,共计降息1.4个百分点达4.6%。同时,今年还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举措令中国央行基准利率成为对借款人更有吸引力的指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