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银再现人民币降息潮 资金利率跌至一年低点

港银再现人民币降息潮 资金利率跌至一年低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9日09: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银行人民币定期存款再现降息潮,中银香港及渣打银行两大发钞行分别降息。与此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短期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其中银行同业隔夜拆息(HIBOR)定盘价创下一年来新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银行人民币定期存款再现降息潮,中银香港及渣打银行两大发钞行分别降息。中银香港三天内两度降息,3个月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失守3%大关。与此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短期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其中银行同业隔夜拆息(HIBOR)定盘价创下一年来新低。

中银香港上周五(10月16日)将3个月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下调0.2%,半年期利率则下调0.1%,新客户利率分别报3%及3.1%。

经过两次降息,中银香港上述两个存期人民币定存利率皆累计下调0.4%,如以现有资金两万元人民币计算,老客户续存3个月存期更失守3%大关,最新利率仅为2.9%。

至于另一发钞行渣打银行也取消向特选客户的优惠,变相最多降息0.4%。

上周五共有8家香港银行下调人民币定存利率,包括创兴银行及星展银行等。星展更是一周内连续两次降息,其中降幅最多是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累计下调0.25%,至3.4%。

不过,在一片降息声中,集友银行新推4.38%高息优惠,但只为两星期的短存期,最低起存资金为5万元的兑换资金。

另一方面,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隔夜资金已从10月9日的5.946%一路降至16日的1.3325%,创去年10月15日以来新低。而9月底,隔夜资金甚至一度飙升至8.729%历史新高,其余短期限同业拆息也纷纷回落。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不少做空人民币的仓位减少、杠杆资金回撤、两地价差收窄至套利盘大幅减少均会促使短期人民币资金利率回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