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8日15: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94,较8月修正后的131.36下跌0.32%。此外,9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5.88,环比下跌0.23%,同样为连续两个月下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清算银行(BIS)10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0.32%,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94,较8月修正后的131.36下跌0.32%。此外,9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5.88,环比下跌0.23%,同样为连续两个月下跌。

自2014年5月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10个月上涨。今年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82,结束此前连续10个月的涨势,5月最新修正值报129.02,创今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6月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大幅反弹。

就在8月11日新汇改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有效汇率在7月双双刷新自1994年1月BIS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央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预期不断释放,9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收涨。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0.30%,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0.44%。

通常认为,名义有效汇率等于本国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汇率而言,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够综合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