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媒:人民币崛起或将终结美国经济霸权

英媒:人民币崛起或将终结美国经济霸权

参考消息网2015年10月16日14: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在世界贸易中占据的份额日益扩大,中国推出了基于美国模式的新支付系统。该系统将使更多资金通过北京和上海流动,从而使其管理者像目前的美国一样,能对全球金融拥有某种权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15日刊登《美国经济统治地位随着人民币崛起而终结》一文,作者为蒂姆·华莱士。

文章称,根据英国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的预测,美国作为全球无可争议的经济超级大国的时代就要结束了,我们很快将在全球市场看到这种转变发生的重大迹象。

大宗商品在国际市场销售时通常以美元标价,但有迹象表明,很大一部分市场可能转为以人民币标价,因为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导致这些原材料以人民币售出。

文章称,由于在世界贸易中占据的份额日益扩大,中国推出了基于美国模式的新支付系统。该系统将使更多资金通过北京和上海流动,从而使其管理者像目前的美国一样,能对全球金融拥有某种权力。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尽管中国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有所放缓,但渣打银行相信中国的GDP在2010年至2020年间将翻番。

渣打银行欧洲事务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霍尔姆斯说:“美国如今在世界出口中所占的份额还不到10%,但超过80%的全球出口是以美元标价。我想这种情况迟早会改变。”他称,这种变化是“美国统治地位的终结”。

霍尔姆斯还说:“我们已看到人民币现在是贸易金融领域里使用第二多的货币,而5年前还几乎无人用它。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平衡的世界。”

文章称,伦敦金属交易所已经开始提供以人民币标价的交易,霍尔姆斯认为这可能成为一个重大国际变化的开端。

他说:“一旦大宗商品以人民币重新定价,我想其他许多商品也会开始以人民币定价,由此我们将得到一个重新平衡的世界秩序。”随着更大范围的商业领域追随这种做法,预计将出现以人民币进行的融资和经营活动。

文章称,由于渣打银行专营新兴市场融资业务,它正密切注视着世界经济重心的东移。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增强以及国际上更多地采用人民币而非美元,这都会给中国带来更大的政治权力。

霍尔姆斯说:“中国刚刚推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这样一来交易可以在中国直接结算……这是模仿纽约的系统。中国能通过银行监控(这些交易)。”

文章称,美国当局之所以一直能够对世界各国银行以及在其他国家进行的交易强制实施自己的规则和制裁,原因在于美元是通过纽约来结算的。这就带来了中国获得同样权力的可能性,因为人民币正被广泛采用。

这还会受地缘政治考量的影响并对全球外交产生影响。

霍尔姆斯说:“我敢肯定,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俄罗斯会很高兴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来做这些交易。”

文章称,尽管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渣打银行仍相信它能以每年5%至7%的速度增长,从而推动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增长。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严瑾说:“从现在到2030年,70%的全球经济增长将来自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GDP中的占比到2030年预计将增至60%以上,而在2010年仅为40%。”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