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快银行组织结构变革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加快银行组织结构变革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6日12: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商业银行传统的总分制组织模式难以适应当前竞争形势的需要,亟需加快推进组织结构变革,建立“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的组织结构,满足客户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商业银行经营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商业银行传统的总分制组织模式难以适应当前竞争形势的需要,亟需加快推进组织结构变革,建立“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的组织结构,满足客户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从国际实践看,技术进步和社会变革催生了企业组织结构变迁,大体经历了直线式、职能式、事业部式、矩阵式的演进过程,体现了由简单至复杂、由集权至分权的演变过程,表现出扁平化、网络化、柔性化和多样化特征。当前,矩阵式管理下的事业部制是国际先进银行主流的组织结构模式。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提速,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银行实施差异化经营成为适应新常态的客观要求,而加快银行组织结构变革,包括深化事业部改革、推进专营部门改革、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等都有助于提升银行竞争力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尽管一些银行曾进行过建立事业部制的探索,但囿于IT系统支持不够、内部考核制度不完善等因素,特别是在事业部与分行、客户关系条线和产品条线之间利益难以协调,事业部改革总体效果不显著。

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试验田,民生银行在公司治理、激励机制、风险管理、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特别是在组织结构改革方面走在国内同业前列。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就开始积极探索事业部制度,实行专业化运营,在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方面表现突出。但限于当时的环境和条件,设立的产品金融事业部和行业金融事业部只能说是过渡性的体制安排,与国际先进银行的事业部还有差距。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深化事业部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近日,民生银行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将公司业务板块分散的行业、产品事业部及总、分行公司业务职能进行整合,建立公司及投资银行事业部。事业部总部对分行区域市场实行矩阵式管理,分行区域一体化销售与事业部总部专业化管理优势互补,实现全行公司业务一体化。民生银行的事业部改革将为国内银行业组织结构变革提供参考和借鉴。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