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如果人民币如期入篮 SDR价值将变动几何?

如果人民币如期入篮 SDR价值将变动几何?

新浪财经2015年10月16日10: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全球的稳定力量,人民币若纳入SDR,不会显著增加该货币篮子的波动性。同时,这将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形象,增加私营部门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兴趣。

北京时间16日上午彭博消息,将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货币篮子,会不会给SDR的价值带来异常波动?彭博进行的模拟分析显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假设SDR的货币组合中计入10%权重的人民币,SDR价值最近5年的走势,将与目前不含人民币货币组合的波动基本一致。

根据彭博外汇市场专家Robert Jen的测算,将目前SDR货币组合中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权重各打九折,让出10%权重给予人民币,则形成的新SDR与现有SDR,按最近5年外汇市场数据计算,二者按周及按月波动率的正相关度分别达到83%及97%。显示出若人民币被纳入SDR,对货币篮子整体价值的波动影响很小。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国际储备资产,每单位特别提款权(SDR)目前包括0.66美元、0.423欧元、0.111英镑和12.1日元。其权重组成每五年重新评估一次。最近一次调整于2011年1月生效。周小川等中国官员多次公开表示,希望IMF在今年11月举行的评估中,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汇率表现稳定被视为人民币争取SDR地位的有利因素之一。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全球的稳定力量,人民币若纳入SDR,不会显著增加该货币篮子的波动性。同时,这将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形象,增加私营部门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兴趣。

七成把握纳入SDR

按最新市场汇率计算,1单位SDR的价值大约为1.4142美元。IMF于2011年进行的最近一次调整中,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在SDR中所占权重分别为41.9%、37.4%、11.3%和9.4%。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在采访中表示,基于风险管控的考虑,人民币若被纳入SDR, 占比区间预计在5%-15%之间。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存在进一步调高人民币权重的可能性。

中国官方近年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且政策出台步伐进入下半年后明显加快。汇率中间价市场化,缩小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价差,支持海外人民币市场扩容,均有助于中国推动人民币争取SDR地位的努力。

彭博周三援引知情人士报道, 中国央行拟启动在岸人民币外汇夜盘交易,将收市时间从目前的16:30延长至23:30,最快将在11月底前实施,覆盖伦敦时区的交易时段。目前,IMF每日依据伦敦外汇市场的午盘汇率,计算并公布单位SDR的价值。延长交易时间将进一步扫清人民币纳入SDR的技术障碍。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10月11日的报告中表示,中国在市场开放和汇率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的自身条件似乎已经达到SDR的技术标准。 她预测,人民币下月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在七成以上。

双向波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也对人民币加入SDR的前景表示乐观,他周四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本周以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均鲜见干预,是好的迹象。

最近人民币中间价以及即期汇率呈现的双向波动态势明显。9月25日至10月13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8个交易日调升至6.3231;而在10月14日,中间价突然调降177个基点,报6.3408元,为8月13日以来最大调降幅度。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柳洪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人民币近几天呈现的双向波动迹象,显示人民币汇率弹性正在加大 。央行会逐步减少干预的力度和次数,让市场参与其中,也才符合加入SDR的要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