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2641亿 资本流出压力缓解

9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2641亿 资本流出压力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6日10: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5.824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2641.42亿元人民币,为连续八个月负增长,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0月16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5年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5.824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2641.42亿元人民币,为连续八个月负增长,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央行当日更新了9月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244.37亿元,较8月末的260885.79亿元减少2641.42亿元。

7月和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的下降规模超过3000亿元,其中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183.51亿元创造了历史上最大单月下降纪录。第三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创8900亿元的纪录新高。

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规模较此前两个月有明显收窄。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意味着资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0月15日公布的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1%,M1升至11.4%,为2013年5月来的最高值。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降幅将缩小至2500与3500亿元之间。

尽管资本流出压力减缓,但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趋势性减少已是不争事实,因此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完善合格抵押品制度,再次明确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态度。稳增长政策仍在发力,配合资金到位情况改善,发改委又陆续批复一系列投资项目,意味着四季度经济形势有望较三季度改善。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外汇占款下降对宽松货币政策消减作用将减小,宽松政策有效性将有所上升。随着资金面的持续改善,实体经济将逐步实现企稳。

澳新银行认为,展望未来,随着人民币大幅贬值预期慢慢消失,资本流出的压力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缓解。央行还有空间可以进一步通过传统货币政策来放松银根,第四季度将再降准50个基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