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姚余栋:人民币是国际货币 是强势货币

央行姚余栋:人民币是国际货币 是强势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5日17: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指出,全球经济如果有流动性短缺问题,一定是占优货币升值。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是强势货币,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15日在出席论坛活动时指出,全球经济如果有流动性短缺问题,一定是占优货币升值。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是强势货币,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压力。

由第一财经/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改革研讨会暨2015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启动公开课”15日举行。

姚余栋在该论坛上指出,“就我个人的观点,人民币已经事实上是一个国际货币。”

姚余栋表示,国际货币在恐慌的时候都是升值的。全球流动性不足现在已经显现出来,国际货币就是占优货币,国际货币都是会升值的。

姚余栋表示,从实体经济来说,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充裕,外债余额非常小,顺差大,外债小,根本没有错配风险。

姚余栋称,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在9月末出现了美国经济没有那么好,中国经济没有那么遭的情况。中美两国经济发生分化,导致离在岸价差迅速收窄。

姚余栋指出,全球经济如果有流动性短缺问题,一定是占优货币升值。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是强势货币,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压力,人民币金融改革还在努力推动。正因为人民币是国际货币,所以人民币是强势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