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 关注结构性问题

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 关注结构性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5日17: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前三季度货币金融环境平稳,但是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的就是贷款增加较多,占比较大,是社会融资的主渠道。目前市场的资金是充裕的,资金价格较为合理,说明问题还是出现在资金的运用上。

9月M2同比增13.1% 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总体看,前三季度货币金融环境平稳,但是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的就是贷款增加较多,占比较大,是社会融资的主渠道。

这一方面说明,央行在促进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无论是短期贷款还是长期贷款都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有所增长,特别是9月份人民贷款同比多增了1443亿元。

而且,中长期贷款在前三季度是增长的主体部分,说明长期投资项目和意愿较为稳定,对中国经济的预期较为平稳,有利于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

同时,我们也必须关注一些结构性问题。那就是企业融资的渠道还不够顺畅,除了间接融资以外,包括直接融资和信托等影子银行渠道没有大幅增长,甚至出现萎缩。说明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市场对企业经营的风险仍然保持谨慎的态度。

我们看到,目前市场的资金是充裕的,资金价格较为合理,说明问题还是出现在资金的运用上。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企业获取资金的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获取的问题,这关系到私人企业投资的持续性和连续性,直接影响经济的平稳运行。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