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CPI涨幅收窄 货币宽松有空间

CPI涨幅收窄 货币宽松有空间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5日08: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9月CPI同比涨幅低于预期,PPI同比降幅基本符合预期。当前通缩压力加大,宽松势在必行。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至9月平均,CPI上涨1.4%。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1-9月平均,PPI同比下降5.0%。

分析人士表示,9月CPI同比涨幅低于预期,PPI同比降幅基本符合预期。当前通缩压力加大,宽松势在必行。

对于下阶段物价走势,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10月猪肉零售加快调整,蔬菜价格大幅下降,鲜果价格继续弱势,CPI同比增速或降至1.4%附近。同时,10月主要工业品价格环比依然疲软,去年低基数仅能对同比形成微弱支撑,工业品通缩形势依然严峻。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研究员朱振鑫、张德礼认为,四季度“猪周期”将弱化,但未完全消失,猪价进入盘整期。近期猪价有所回调,但同去年四季度一样持续暴跌的概率不大。从供给端看,本轮猪价上涨中补栏反应滞后,生猪存栏7月才开始增加,根据生物周期,到12月才能形成大批生猪供给,短期供给压力依然存在。从需求端看,一是四季度经济或在持续稳增长的支持下逐步企稳,二是消费趋于企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触底反弹;三是四季度为猪肉消费旺季,猪肉需求较二三季度更强。

短期来看,房地产投资继续疲软,内需不足背景下通胀将保持弱势。后期需要关注企业和政府部门将压力转移回到居民部门,导致失业上升,收入下滑,消费放缓和物价通缩的风险。

民生证券认为,PPI同比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从外部看,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逐步企稳,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为宽松创造了条件。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的核心仍是宽信用,而不是宽货币(资金面并不紧张,此前被误读为QE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其实也是为了提升银行放贷意愿)。由此推断,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但如果资金面因汇率波动、信贷放量、股市放量等因素出现紧张,降准也会择机出手。(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