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存款近2万亿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猛

离岸人民币存款近2万亿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3日18: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止今年6月末,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已接近2万亿元。目前中国进出口总值中约27%已经用人民币结算,中国人民银行和3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已近3.2万亿人民币。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赵葳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金玫在13日召开的第二届中俄博览会——中俄区域金融合作研讨会上说,截止今年6月末,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已接近2万亿元。

金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逐步取消了人民币用于跨境交易计价结算的限制,基本能建立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框架。此外,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基本完善,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稳步推进,对外货币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金玫说,目前中国进出口总值中约27%已经用人民币结算,中国人民银行和3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已近3.2万亿人民币。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也已经于8日在上海成功上线运行,包括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及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在内的19家中外资银行已经成为CIPS的首批参与者。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5年2季度,人民币保持了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地位。

金玫认为,这都标志着人民币离岸市场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