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走稳 信贷质押再贷款利好有限

银行间回购利率走稳 信贷质押再贷款利好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2日14:3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0月1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走稳,资金面略显宽松。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利好流动性,但直接影响有限。公开市场方面,预计央行将滚动投放以维持市场平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1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走稳,资金面略显宽松。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利好流动性,但直接影响有限。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04个基点报1.8757%;7天利率下跌1.50个基点报2.3416%;14天利率下跌0.72个基点报2.687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5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9020%,下跌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70%,下跌0.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1730%,上涨0.74个基点,为连续三个交易日攀升,创7月10日以来高点。

交易人士表示,本月15日例行准备金调整料以上缴为主,18日开始则有缴税,但这些扰动均不足以令资金面收紧。公开市场方面,预计央行也将滚动投放以维持市场平稳。

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申报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7天和14天期逆回购,以及三个月央票需求。

央行决定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 省(市)推广试点。

申万宏源认为,不论从央行吸纳抵押品的角度还是银行使用资金的效率来看,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都较为有限。此次再贷款虽与欧美的QE有本质区别,但市场总体仍处于宽松的周期中,利率的下行通道仍未结束。

国金证券认为,这是盘活存量之举,是创新性的基础货币投放新渠道,同时,也为未来财政刺激加码背景下商业银行潜在的额度压力先进行制度性松绑。

中信建投也认为,从短期来看,并不适宜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推广作为央行实质性放松流动性的举措。从货币政策层面,这是工具箱的完善,具有长期意义;同时也具有结构调整的作用,可以有针对性的对金融机构提供差别化的激励。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