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马骏:中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有望平稳增长

马骏:中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有望平稳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0日08:0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利马参加美洲开发银行举办的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有望平稳增长,经济结构向服务业和绿色转型将为未来增长提供支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于10月7日在利马参加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Development Bank)举办的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有望平稳增长,经济结构向服务业和绿色转型将为未来增长提供支撑。

美洲开发银行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秋季年会期间举办了央行和国际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讨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展望。马骏在介绍中国的经济前景时指出,虽然中国在过去几个季度中面临着经济减速的压力,但是支持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增加。他指出,最近几个月中国房地产销售明显回升,将有助于在明年上半年稳定房地产投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明显降低了许多基建项目的融资成本,有助于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的较快增长;过去几个季度出台的稳增长宏观措施在经过一段时滞之后也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更加明显的效果。

关于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一些悲观解读,马骏指出,产生这些看法的一个原因是资本市场过度关注和解读与中国“旧经济”相关的高频数据,比如煤炭价格、电力消费量、货运量等等。这些数据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活动高度相关,而由于经济结构的快速转型,这些产业正在走下坡路,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应该更多地看电子商务、医疗、保健、环保、新能源、旅游、娱乐等行业,这些行业的成长远高于总体经济增速。服务业和绿色产业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增长的主要支撑。

关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的前景,马骏认为,中国总体经济增速的变化对大宗商品需求增速有影响,但不是主要的。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变化更多取决于其经济结构的变化。随着中国经济向服务业和绿色化转型,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速和结构也必然变化,未来投资构成中的更大的比重应该是有技术含量的投入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