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持稳 资金一度略紧

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持稳 资金一度略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9日15:0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0月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走势较为稳定,7天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早盘资金面一度略有收紧。在下半月缴税开始前,流动性料以稳为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走势较为稳定,7天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早盘资金面一度略有收紧。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82个基点报1.8736%;7天利率上涨3.35个基点报2.3979%;14天利率下跌0.44个基点报2.714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5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9060%,下跌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00%,涨跌持平;3个月Shibor报3.1585%,上涨0.7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银行间早盘资金一度略紧,但在国开行加力出资后,市场恢复平稳。另外,因明日券商基金等机构多不上班,其融资期限由隔夜转至三天及以上,令7天期品种成交相应增加。在下半月缴税开始前,流动性料以稳为主。

季度首月,企业按例需缴纳上季度所得税,当月财政存款净增量一般较多。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当年10月份的新增财政存款分别达4806亿元、6284亿元、6837亿元,基本是全年财政存款增长的高峰期。因国庆长假因素,相应的税款征期会有所后延,届时可能会对本月中下旬的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10月8日尾盘,上交所隔夜国债回购利率(GC001)突然拉涨,涨幅一度接近400%,利率最高至11%;随即快速回落,最终收涨189.35%至6.25%。今日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早盘收报4.62%,较上日收盘下跌但仍属高位。上午成交不足1500亿元,8日全天逾6000亿元。

8日,央行放量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恢复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或因节后机构集中还款,资金供给尚无明显改善,货币市场流动性呈现紧平衡格局,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展现积极干预姿态,提振市场信心。从月内来看,外汇占款低迷与企业缴税等因素,致流动性并非全无隐忧,但资金流出的压力在减轻,加上央行积极调控,资金面总体保持平稳偏松可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