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复旦报告: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波幅不超过2%

复旦报告: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波幅不超过2%

中国新闻网2015年10月09日14: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指出,短期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中长期人民币则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今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基本维持稳定、小幅波动的态势,波动幅度不会超过2%。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8日发布《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这份报告指出,从经济和金融系统性风险看,中国经济结构趋于改善而非恶化,增长动力更加均衡。2012-2013年海外投资者担忧的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违约和过剩产能等,均得到改善和控制,增长的可持续性在增强,经济金融的系统性风险趋于下降。 

《报告》还展望第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短期存在贬值压力,中长期人民币则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这份《报告》称,2015年第三季度对货币篮子中的大部分货币人民币都呈现贬值态势(共有17种货币对人民币贬值),贬值的幅度略大于升值幅度。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形势下行,出口同比持续负增长,订单指数迭创新低。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呈现持续低迷态势。作为中国的前两大贸易伙伴,美国和欧盟的进口增速自2010年以后逐渐放缓,趋势和中国出口增速一致。这意味着以美欧为代表的外需出现了趋势性下滑。 

《报告》称,人民币国际化目标下,政策层将保持汇率平稳,央行无意大幅贬值刺激出口。此外,美元加息预期之下,全球流动性收缩,资本洪流退出新兴市场。 

根据《报告》,从2014年6月以来,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达到9402亿美元,是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三个季度4800亿美元净流出规模的2倍。由此,《报告》分析认为,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的加剧源自全球需求萎缩与国内风险增加,这一资本退潮的洪流在人民币贬值之前已不断升级,人民币贬值只是从情绪和交易层面上放大了这一趋势。 

《报告》对第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进行展望,并认为,短期贬值压力仍主要来自:资本外流;经济下行风险以及美元升值压力。这份《报告》指出,从经济和金融系统性风险看,中国经济结构趋于改善而非恶化,增长动力更加均衡,经济金融的系统性风险趋于下降;同时,为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近期政策层将以保持汇率稳定为重要目标。 

《报告》指出,资本流动管制将限制汇率套利和大规模资本外逃,并认为,虽然中国汇率市场化的改革要求逐步放松资本管制,但今年6月以来股市的大幅动荡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体系仍相对较脆弱。 

《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具备趋势性大幅贬值的基础,今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基本维持稳定、小幅波动的态势,波动幅度不会超过2%。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