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范一飞:CIPS二期实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连接

范一飞:CIPS二期实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连接

金融时报2015年10月09日14: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将着手启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实现与债券结算系统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

8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投产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范一飞表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的建成运行,展现了我国支付体系发展的最新成就,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体系在运行时间、清算路径、报文标准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标志着我国支付体系跨境支付安排取得重大进展,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范一飞指出,近年来,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撑。为满足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人民银行党委前瞻性地部署开展了系统建设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分两期开展系统建设的工作思路。

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今年9月,在大连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向国际社会郑重宣布,“2015年底前,我国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更好地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

范一飞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导下,人民银行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建设工作,先后组织完成系统(一期)开发测试、业务制度起草发布等各项准备工作,确定5家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银行、8家外资银行,共计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作为系统(一期)首批直接参与者,并作出延长大额支付系统清算窗口时间,以配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运行等重大安排。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成运行,展现了我国支付体系发展的最新成就,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体系在运行时间、清算路径、报文标准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标志着我国支付体系跨境支付安排取得重大进展,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系统的建成运行也是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有利于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效率,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对于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范一飞强调,系统投产上线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任重道远。一是要保障系统平稳运行。系统成功上线后,业务处理和系统运行进入实战状态,系统各项功能都有待业务实践的检验。运营机构和首批直接参与者要密切监测系统运行,发现异常情况要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和报告。人民银行也将按照既定的标准,做好对运营机构的监督管理,保障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要推动业务快速发展。运营机构要尽快完善经营机制,优化服务流程,以高水平的经营管理和高质量的运营服务赢得广大参与者的信赖和支持;要会同首批直接参与者加快业务拓展,吸引更多的优质参与者加入系统,扩大系统的覆盖面,不断提高系统业务质量。各参与者要借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进一步整合资源,抢抓系统投产和首批直接参与者机遇,深化市场拓展,营销培育间接参与者,不断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三是着手启动系统二期建设。在工程如期投产上线、成功运行的基础上,二期将采用流动性更为节约的方式,实现混合结算,进一步延长系统运行时间、覆盖更广的时区,实现与债券结算系统、中央对手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全面支持各类跨境业务。相比较而言,二期的建设难度更大。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商业银行和运营机构都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精诚团结,再接再厉,推动二期建设尽快实施。

范一飞表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愿与上海市政府等相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商业银行和运营机构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分工协作,密切沟通联系,狠抓落实执行,确保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稳定运行和二期建设顺利开展。(记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