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花旗中国首批获准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花旗中国首批获准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8日18: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中国”)8日宣布已成功接入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成为第一批获得直接参与资格的银行之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中国”)8日宣布已成功接入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成为第一批获得直接参与资格的银行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推动建设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被广泛视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高速公路,它将作为中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清算、结算效率,便利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确保人民币支付业务安全、高效。

花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表示:“花旗非常荣幸能作为首批银行之一加入CIPS系统,CIPS是更为统一、完善和集中的中央资金清算结算系统,随着人民币成为国际主流支付货币,它的适时启动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过去,所有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结算都必须通过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几家中国国有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海外分支进行结算。这些离岸结算银行再通过CNAPS系统与国内的银行直接或间接进行结算。

新的清算系统具有诸多优势,包括更直接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渠道,更为友好的银行系统界面,更为严格的风险控制,并可为更好整合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进一步的流动性。

花旗中国财资与贸易金融部总经理裴奕根补充道:“作为中国领先的交易银行,花旗自2009年以来一直引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花旗成功取得CIPS系统的参与资格,将提升我们为客户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性和效率,从而进一步巩固我们在跨境现金和财资管理领域的领先地位。

未来,CIPS将研究采用更加节约流动性的混合结算方式,连接其他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如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等,全面支持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结算,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