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报道称中国央行将在伦敦发行50亿元1年期央票

报道称中国央行将在伦敦发行50亿元1年期央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8日18:16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近期将在伦敦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一年期央行票据,这将是历史上央行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票据。此举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高品质人民币抵押品,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中国央行近期将在伦敦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一年期央行票据,这将是历史上央行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票据。此举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高品质人民币抵押品,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报道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的话称,相关发行工作已经启动,最快将于月内发行完毕。工商银行、汇丰银行是此次央票发行的财务负责人。

财政部9月21日发布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显示,中方认识到伦敦是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支持各类发行主体利用伦敦市场优势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中央银行票据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发行央行票据的目的是: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水平,将原本由商业银行持有、可以自由用于发放贷款的超额准备金存款,转变为仍由商业银行持有、但却不能自由用于发放贷款的央行票据,即吸收商业银行过多的可贷资金,以便进一步控制其信贷扩张能力。

央行票据即中央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券,是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常规工具之一。发行央票可以回笼基础货币,曾是中国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增加的主要工具,不过目前央行主要通过正/逆回购操作等方式在公开市场调节短期流动性。央行此前最近一次发行央票是在2013年6月20日。

英国是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2014年10月,英国财政部曾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期限三年,债券的票息率为2.7%。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