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 国际化驶上高速公路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 国际化驶上高速公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8日16: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金融机构和企业对人民币支付基础设施的要求日益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允许获得资格的中外资银行直接接入央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延长了清算服务时间,将更好地满足全球各时区人民币实时清算的需求。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刘铮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8日在上海成功上线运行,一个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的、为全球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清算体系,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七个年头初步建立起来。

“CIPS系统的建成运行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CIPS一期上线启动仪式上说,CIPS系统的建成运行有利于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效率,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对于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实施,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19家中外资银行成为CIPS的首批参与者,除了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还包括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等外资银行。

曾参与CIPS系统规划、设计和初期建设的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形象地比喻道,人民币国际化将在CIPS这条“高速公路”上,进入飞奔时期。

“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希望通过一个采用国际通行标准的跨境人民币清算系统,在交易时间、语言、风险和流动性管理等各方面获得更好的支持。CIPS的建立在顺应市场需求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为其成为真正的全球货币铺平道路。”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说。

她说:“随着CIPS的建立,以香港为代表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支付效率也会进一步提升,全球范围对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便会随之而增加,将带动更多包括外汇、债券在内的人民币金融创新。”

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金融机构和企业对人民币支付基础设施的要求日益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允许获得资格的中外资银行直接接入央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延长了清算服务时间,将更好地满足全球各时区人民币实时清算的需求。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8日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成功为宜家中国完成一笔从中国到卢森堡的人民币清算业务。

宜家中国资金总监李娜表示:“中国是宜家增长势头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们的跨境人民币支付量不断增加。通过跨境人民币直接清算,简化了支付流程,显著提升了宜家中国的流动资金管理。”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人民币跨境支付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尤其是邀请了很多海外银行的参与,大大提高了其开放性和包容性。

“随着即时清算稳定性的提高,未来也可能不仅仅着眼于人民币跨境支付,人民币衍生品交易也可探索在这个平台运行。更重要的是,CIPS为全球清算体系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和竞争,未来其他币种也可以在这个系统清算。”黄泽民说。

清算系统是银行资金流动的通道与枢纽,国际化的货币离不开便捷的全球清算网络。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离不开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的有力支撑。

在央行版CPIS上线之前,人民币跨境清算主要采用央行授权的清算行模式,以及代理行模式等多种方式进行。其中,央行授权的由国有大银行境外分支机构担纲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已遍布亚太、中东、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

无论采用何种模式,中国的商业银行均采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网络完成跨境人民币支付和结算,且对SWIFT依赖程度不断提升。随着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及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建设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成为必然要求。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设运行,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资本全球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周光友表示,CIPS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通道,有助提升其他国家持有人民币、以人民币结算的意愿。结合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国家战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用人民币直接到境外投资提供了便利和有效的基础支撑。(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