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约2500-3500亿元

9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约2500-35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7日20: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推测9月的结售汇逆差规模应该在400-500亿美元之间,外汇占款负增长约2500-3500亿元,逆差规模较上个月明显收缩。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规模可能进一步收窄。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9月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余额减少432亿美元,据此可以推测9月的结售汇逆差规模应该在400-500亿美元之间,外汇占款负增长约2500-3500亿元,逆差规模较上个月明显收缩。

这个规模基本与目前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相一致:国内来看,9月仍属所谓汇改后的磨合期,经济主体出于避险等需求购汇的意愿强,结汇意愿弱。但央行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也开始发挥作用,一定程度减少了恐慌性和投机性购汇需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国际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推迟作出加息决定,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高,全球仍处于美元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中,未出现趋势的逆转,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经济体继续出现资本外流的局面。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规模可能进一步收窄。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