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媒称美国官员宣布将停止抵制亚投行

英媒称美国官员宣布将停止抵制亚投行

参考消息网2015年09月30日16: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境外媒体称,美国官员宣布将停止抵制中国主导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同时中国还将“有意义地增加”其对世界银行和可能与亚投行构成竞争关系的区域性机构的出资。

境外媒体称,美国官员宣布将停止抵制中国主导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他们称,已得到北京方面关于解决美方关切的承诺,同时中国还将“有意义地增加”其对世界银行和可能与亚投行构成竞争关系的区域性机构的出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美国迄今为止拒绝加入亚投行,还主导了一场反对该行的活动。美国的很多盟友都认为这场活动以失败告终。亚投行再加上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联合成立的新开发银行,或许代表着布雷顿森林体系自1944年建立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报道称,美方的最新动作凸显了奥巴马及其政府希望为美中角力的这一章节画上句号,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恢复正常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奥巴马政府重申了美方支持中国争取人民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努力——只要IMF宣告人民币值得被纳入。

奥巴马政府高官表示,美方在习近平访美期间获得了中方的承诺,即北京方面将增加其对世行和其他区域开发银行的贡献。

他们表示,第一步将是增加中国对世界银行旗下国际开发协会以及区域开发银行旗下类似机构的贡献;国际开发协会是世界银行面向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优惠贷款机构。

中国还承诺,无论是亚投行还是中国参与的其他任何新的及未来的机构,都将遵守现有的环境和治理高标准,这个承诺化解了美国所称的主要关切之一。奥巴马政府一位高官说:“我们觉得这是非常积极的。”

报道称,从习近平的公开言论也可看出,中美双方都希望停止围绕亚投行的争执以及围绕现有机构治理方面的冲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