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报道称财政部10月9日首发100亿元3月期国债

报道称财政部10月9日首发100亿元3月期国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30日15: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中国财政部计划在四季度的每个周五发行3个月期贴现国债,首期将于10月9日发行。财政部已要求承销商就10月9日的贴现国债申报需求。

财政部拟发行3个月期国债:“一石三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中国财政部计划在四季度的每个周五发行3个月期贴现国债,首期将于10月9日发行。财政部已要求承销商就10月9日的贴现国债申报需求。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拟于今年四季度开始每周发行一期3个月贴现国债,每期100亿元。

机构分析认为,此举进一步为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铺平道路。同时丰富了货币市场工具,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中金公司报告称,作为一项储备资产,SDR也有利率,而且是在其篮子货币发行国3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加权平均而形成的。中国尚缺乏一个活跃的3个月期国债市场,所以人民币参考利率的选择是其加入SDR的一大技术障碍。

此前财政部贴现国债一般是从每年二季度开始发行,二季度发行品种为6个月和9个月期,三季度为6个月期,四季度则为3个月品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