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假日银行理财:少点噱头 多点诚意

假日银行理财:少点噱头 多点诚意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29日09:4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里,就有不少银行利用假日效应推出中秋节理财产品招揽客户。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些产品中虽然有不错的品种,但也有部分银行的节日理财产品似乎缺了那么一点诚意。

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来临,最近银行理财市场上的节日理财产品也多了不少。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里,就有不少银行利用假日效应推出中秋节理财产品招揽客户。银率网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些产品中虽然有不错的品种,但也有部分银行的节日理财产品似乎缺了那么一点诚意。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截至2015年9月25日,共有12家银行发行了18款以“中秋”为主题的专属银行理财产品。这18款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4%,比近期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64%高了0.3个百分点。

从预期收益来看,18款专属产品中,预期收益率超5.0%的产品有10款。其中华融湘江银行发行的“2015年融智理财富盈计划之中秋理财15097号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达6.0%,投资期限为122天,5万元起购,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

而从产品发行数量来看,5家城商行共发行5款产品,4家农商行共发行6款产品,2家股份制银行发行6款,国有商业银行仅有农业银行一家,发行1款。

但值得关注的是,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发现,中秋主题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虽然较高,但是部分银行的诚意略显不足。比如,有5款投资期限在50天以内的短期产品,其募集期却都在5天及以上。不过也有部分银行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有诚意,宁波银行和兴业银行发行的中秋专属理财产品,其产品募集期都是3天。

需要解释的是,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期内,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是按照活期利率计息的。因此产品的募集期越长,实际上最后投资者获得的理财收益率就越低,相当于其实际收益是要被摊薄的。

而对于募集周期较长的问题,对于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如果在产品募集起始日进行购买,较长的募集周期和较短的投资期限,会摊薄自己的投资收益,并不划算;如果选择在临近募集结束日购买,又怕没有额度买不到。

闫自杰因此建议,银行选择在节日期间发行专属理财来回馈广大投资者,就要拿出足够的诚意,而不应该仅仅是一个营销的噱头,更不应该用“高收益+长募集周期+短投资期限”的方式。(记者金苹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