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广东中山首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花落明阳

广东中山首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花落明阳

中山日报2015年09月28日15: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广东明阳成为了跨境人民币新政落地后广东省首批获得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格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山市首个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跨国集团公司。

9月24日,记者从建行中山分行获悉,该行近日为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广东明阳也因此成为了跨境人民币新政落地后广东省首批获得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格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山市首个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跨国集团公司。

据了解,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是跨国企业集团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在境内外非金融成员企业之间开展的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属于跨国企业集团内部的经营型融资活动。对于跨国企业集团来说,该业务可以打通境内外资金合规入境渠道,让境外的资金可以合规、便捷的进入境内,降低集团综合融资成本,也有利于拓展吸收境外低成本资金的渠道,资金流入不纳入外债管理,不占企业自身外债额度,还可以将集团境内外盈余资金归集,提高集团内部资金运用效率,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

为进一步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近日央行发布了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通知》,扩大了跨境人民币净流入额度上限,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迎来了新的时代。

央行新政的实施标志着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申请条件逐渐放宽。首先,在申请门槛上,境内外成员经营时间缩短为1年、境内成员企业营收总额降为10亿元,境外成员营收总额降为2亿元,这将使得更多的企业能够有条件获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其次,“宏观审慎系数调增至原系数的5倍”将会大幅扩大了境外资金流入额,极大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和融资成本。此外,新增境外主办企业开立NRA 账户,并规定可以单位存款利率计息,突破了原政策中关于人民币NRA 账户活期账户性质和计息规定,为境外资金进入国内开户行资金体系开了口子,不仅有利于资金回流,更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建行中山市分行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办理过程中不断摸索并筛选目标客户,对于新旧政策的变化予以了高度的关注,并率先与广东明阳签订了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协议。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及指导下,经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备案,广东明阳成为新政落地后广东省首批获得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格的企业之一。

作为中山市第一个 “吃螃蟹的人”,广东明阳从资金池推出的第一天起就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们看来,“归集境内外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是该项业务的一大亮点。该集团财务总监樊先生表示:“以前我们广东明阳有外债借进来的时候,刚好集团内其他单位需要资金临时周转,可是我们借入的外债又不能给其他企业用;现在有了资金池就方便多了,集团内部统筹资金使用,时间和成本都节约了很多,极大提高了集团内部资金使用的效率。”其次,新政推出后,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根据集团目前的状况和融资需求进行测算,财务费用每年可以节省500到1000万元”。

“收获首次办理业务的成功经验,我们目前正在有步骤有计划完善流程并在客户群体中进行广泛推广,助力更多的中山企业走出去。”建行中山市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董思军说,按照新政规定,全市目前大约有20家企业符合申请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格。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