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两年改变了什么?

上海自贸区两年改变了什么?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28日0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改革中,金融改革堪称整个金字塔的顶端。目前来看,上海自贸区金改的一大亮点是推出了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这是一项金融基础设施,其本质是构建“电子围网式”的金融环境。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迎来2周岁生日。

2年来,通过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大力度开放,上海自贸区的成绩可圈可点:实现扩大开放落地项目超1030个,新设企业中外资企业的占比从挂牌初期的5%提高到目前的18.6%;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平均缩短2至3天,企业物流成本减少10%以上,通过FT账户扩大了经济主体从境外融资的规模与渠道……

未来,上海自贸区将把浦东新区作为完整行政区域,继续减政放权,管放结合,优化服务,以自贸区理念改造浦东地方一级政府,建设最透明、最高效的政府;以保税区为先导,全力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全力对接科创中心建设,努力构建最高效的“双自”联动机制;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打造最具特点和亮点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

放权或探索内资准入负面清单

“放、管、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如是总结自贸区2年来的工作。其中,“放”是放宽市场准入,提高透明度;“管”是加强全过程特别是准入后监管;“服”是政府瘦身健体,做企业好帮手。

在“放”的方面,主要是放宽外资准入、商事登记改革、境外投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比如,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份负面清单,围绕金融、文化、航运、商贸、专业、社会等六大服务业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开放举措,同时,将放宽外资准入从服务业向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拓展。目前,上海自贸区服务业开放措施落实37项,制造业等领域落实17项,总计有超过1030个项目落地。

未来在投资领域的改革中,上海自贸区将会如何发力?对此,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未来可能会探索制定内资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全国统一的、内外资一致的市场准入制度,实现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一视同仁。这在全国来说属于首次,将真正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方面,“放”的力度也较大。截至目前,上海市级部门下放了151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1.0版,包括事项分别为6460项和1422项。

据知情人士透露,年内将推浦东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的“2.0版本”。同时,上海自贸区将推出首份“减权清单”,其中的亮点是:凡是没有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凡是市区两级依据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权力争取率先取消;凡是红顶中介(包括各类评估评审)全部取消和放开。

贸易方面,在“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的基本理念下,上海自贸区也推出了一系列“放权”举措,如进出境通关便利,目前通关效率大大提高,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平均缩短2-3天,企业物流成本减少10%以上。

改革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海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特殊区域内注册企业总数达14895家,其中新注册10091家。2014年,自贸区4个特殊区域累计进出口增速高于上海市平均3.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6个百分点,拉动上海市进出口增速5年来首次反超全国。

而从整个上海自贸区来看,新设企业中,外资企业的占比从挂牌初期的5%提高到目前的18.6%,外商投资热情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