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丰获准发熊猫债 英媒: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

汇丰获准发熊猫债 英媒: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

参考消息网2015年09月27日22: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以及中国银行的一个境外单位将成为首批在中国发行债券的境外商业银行,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的一块里程碑。

英媒称,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以及中国银行的一个境外单位将成为首批在中国发行债券的境外商业银行,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的一块里程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4日报道,中国6.5万亿美元的在岸债券市场已成为国内银行和企业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但境外机构在该市场的募资和投资迄今仍受限制。

随着北京方面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人民币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22日晚间,中国央行宣布,已批准汇丰香港和中银香港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10亿元和1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此类债券俗称“熊猫债券”。

“汇丰银行对于获准在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深感振奋,这将为国际发行人开拓又一新的融资渠道,”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已经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跨国企业而言,通过内地债券市场融资也自然成为一种选择。”

中国央行在今年7月表示,外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超国家机构投资于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将不再需要预先审批。此前在5月,中国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机制下,向32家资产管理公司授予超过300亿美元的银行间债券投资额度。

最新的政策首次允许非官方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筹集债务资本。

2005年,中国央行允许世界银行的私营部门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发行熊猫债券。亚洲开发银行于2013年发行了熊猫债券。去年3月,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成为首家在中国发行债券的外资非金融公司。21日,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华期间,中国当局宣布,中国央行将在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短期央行票据。

汇丰银行获得中国在岸市场的更大准入,可能有助于推进该行发展在华业务的计划。

债务额度以及有关通过境外母公司为在华业务提供资金的其他限制,迄今阻碍了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

在今年6月宣布战略调整时,汇丰首席执行官欧智华曾指出,中国内地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

中国向外资发行主体开放国内债务市场,也标志着它在鼓励加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一步,尤其是如果发行人被允许将发债所得转移到境外使用的话。中国央行未说明这点。

[责任编辑:姜楠]